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動態
柴靜《穹頂之下》爆紅 引發評論浪潮
[2015-03-01]
2015-03-01 Web only 作者:德國之聲

柴靜《穹頂之下》爆紅 引發評論浪潮 圖片來源:取自中央電視台臉書專頁

前央視記者柴靜拍攝的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近日在網上播出後立即受到各大媒體的關注和網友的圍觀評論,除了按讚,也有人質疑這部環保片的拍攝動機,認為整個片子背後「霧深沉」。

本週六,由柴靜、優酷、人民網聯合首發的紀錄片《穹頂之下》一經推出就點擊爆棚編按:本文末有完整影音。根據中國媒體《新聞晨報》的報導,約100分鐘的視頻上線不到1天,各網路平台累計播放超過3500萬次,與之比較,熱門美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二季開播時,一周點擊只有2000萬上下。

自費拍攝 歷時一年

這部紀錄片聚焦霧霾問題。帶著「霧霾是什麼?從哪兒來?該怎麼辦?」的問題,柴靜採訪了環保、石化等多個行業和領域的專家,片子解析了霧霾的生成原因和解決之道。

接受媒體採訪時柴靜曾表示,這部片子拍攝費時近一年,是自費投資,花費人民幣一百萬左右,主要靠自己之前出書的稿費。她還說,拍攝這部公益視頻的一大動機是源於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對霧霾的感受變得越來越強烈,覺得整個生活都被它影響了。柴靜的女兒在其懷孕期間就被診斷患有良性腫瘤,出生後立即接受了手術。

曾經就職於央視的柴靜因為在SARS期間進行了一線報導而成為知名主持人。去年,媒體曝光柴靜已懷孕並赴美產女的消息引發爭論。

網友反應不一

沉寂了多日的柴靜此次帶著《穹頂之下》回歸,此片一經播出就在網上引起了評論熱潮。很多網友都留下了大段的評語,網友「七七七魚」表示,這部片子「看得我睡不著。我們回不到從前了,回不到看到霧還能深吸一口氣的日子了,『藍天白雲』終於變成了考驗想像力的腦力活動,PS才能做出來的稀有風景。」

考拉寫到:「柴靜的調查霧霾提醒著很多人,我們的環境原來這麼可怕,杭州不例外一年有200天的霧霾天,遠離霧霾,必須從我做起,為了我的孩子,一起監督。」

值得注意的是,《穹頂之下》的推出正值中國全國兩會開幕前夕。根據多家中國媒體的報導,「保護環境」也將是兩會話題之一,柴靜此片一出,無疑使這個話題尤其受到關注。紀錄片中列出的一些資料,比如「杭州一年霧霾天有200多天」,「居民家庭燒散煤,排放了接近50%的污染物」,或是一些語句,比如「說實話我不是多怕死,我是不想這麼活」迅速在民眾中流傳開來。諸多中國媒體如《人民網》、《環球時報》都對柴靜的「穹頂之下」發表出多篇評論和報導。

點讚叫好之外,這部迅速爆紅的片子也引起了一些質疑之聲。有網友認為,這部「公益片」的背後大有深意。推特用戶@howardgao表示難道又是高級黑?而@WaysonHe寫到崔永元妖魔化轉基因後,看來柴靜要開始妖魔化火電了。這種行為還真是「愛國」啊。@yiyansheng說到這個片子很抓人,人人關心霧霾。……但看完總覺有點不對勁。喜歡拿人罰款替人閉眼的環保部門揚眉吐氣,成為最無奈的救世主;失去保護傘面臨重新洗牌的中石油罪大惡極,成為最大反派。霧深沉。

認證為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的微博用戶表示:「柴靜女士霧霾紀錄片獲得朋友圈很多的讚譽,認為她為環保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演講也富有感染力。但也有不少朋友發表看法,認為該片主旨是去工業化,妖魔化本土工業,順帶黑國企。」

曾在微博中引起諸多爭議的方舟子也參與了這一討論,他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寫道:「…既然官媒都支持,為何不在央視任職時做這樣的節目,不是更有資源可用嗎?還不用自費。」

他還表示:「片子裡採訪了環保部前部長,新任部長也力挺該片,這也許是利益所在。環保部那些官老爺沒什麼權力時就愛瞎折騰,掌大權了還了得。中國缺的是像美國環保署那樣的專業、權威、不受地方管轄的機構。」

基隆工廠:
202 基隆市新豐街133號
Tel: (02)2469-1000
Fax: (02)2469-5555
台北公司:
115 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533號2樓
Tel: (02)2651-1000
Fax: (02)2651-3000
唐威電子20多年來供應全球空調家電業界,穩定、專業、多樣化的空氣清淨及水淨化用零組件,以研發聯盟、OEM、ODM、Private Label模式提供一站採購服務,唐威累計有200餘件技術專利, 品項多樣齊全-獨家碳纖式負離子產生器、針尖式負離子產生器、臭氧產生器、UV殺菌LED、UV殺菌冷陰極管、UV殺菌燈管、UV殺菌燈啟動器、高壓啟動器、電子安定器、電子集塵板、奈米光 觸媒原料、奈米銀原料、奈米光觸媒濾網、奈米銀濾網、奈米光觸媒蜂巢濾網、靜電濾網、活性碳濾網、奈米光觸媒HEAP濾網、隨身空氣清淨機、電子口罩、光觸媒口罩、光觸媒DIY濾網、車 用空調奈米殺菌液、家用空調奈米殺菌液,普遍應用於窗型冷氣、分離式冷氣、空氣淨化器、空氣清淨機、暖氣、加濕機、除濕機、電風扇、吹風機、汽車空調、冰箱、洗衣機、烘衣機、水霧 機、空調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