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動態
喘息的海怎長出廠房
[2015-03-04]

蘋國日報
甫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的2014年台灣各地細懸浮微粒濃度報告,年均濃度前三名的測站再度由高雄市囊括。臉友轉寄訊息時有些大喊「怎麼會?」顯示十分震驚,有的則留言「嘆氣」、「真慘」等,殊不知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被定位為工業城市的高雄,有十幾萬人夜以繼日忍受著與高污染工業區相鄰之苦。
其中,規模最大的臨海工業區有五百多家工廠,鋼鐵、燃煤、煉油、石化、醫療廢棄物焚化等支撐人類舒適文明的煙囪應有盡有,但就在其西南側一路之遙,竟有大約一萬九千位高雄市民居住。
此地名為鳳鼻頭、大林蒲,原本是擁有椰林與純淨沙灘、魚穫十分富饒之地,如今不僅環境污染問題十分嚴重,我們每次到訪,只要吹北風或東北風,很快就會聞到異味,每天從早到晚川流不息的各種卡車、化學槽車、油罐車、聯結車等,帶給居民無止盡的噪音夢魘及頻繁的交通事故,有居民甚至因此罹患憂鬱症,需服藥入眠。 

產業轉型犧牲弱勢

環境如此惡劣,為何不搬走呢?有大學生在當地參訪時問道,一位年近七十的居民回答他:我們的祖先來這裡開墾、居住幾百年,工業區才來幾十年,為什麼是我們要走?
污染這麼嚴重,你們受得了嗎?大學生再問,老先生說,政府把垃圾、廢棄物丟到我們海邊填,說是南星計畫,害我們從小玩的沙灘沒了,但至少我們還有那片海,吹南風時空氣會比較好,還涼涼的,可以帶孫子去散步。
沒想到,這片讓居民喘息的海,竟然還要長出巨大的廠房!各種開發案不斷覬覦這片填出來的南星計畫土地,遊艇產業園區、自由貿易港區,甚至石化專區等等,儘管環保署環評會已認定遊艇園區設在此地,並非必然為最適區位,應進行二階環評,高雄市政府卻僅稍稍修改計畫,重送環評,並以促進高雄產業轉型契機為名。
產業轉型豈能犧牲弱勢居民?產業轉型豈能無視環境正義?居民談污染痛苦、談噪音擾人、談交通危險,沒有人能出面改善,談工業開發時卻大方擁抱?當喘息的海邊一塊一塊被砂石車載來的東西填滿,當一間間廠房擋住了散步的路,我不知道老先生如何把正義兩個字教給下一代。

基隆工廠:
202 基隆市新豐街133號
Tel: (02)2469-1000
Fax: (02)2469-5555
台北公司:
115 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533號2樓
Tel: (02)2651-1000
Fax: (02)2651-3000
唐威電子20多年來供應全球空調家電業界,穩定、專業、多樣化的空氣清淨及水淨化用零組件,以研發聯盟、OEM、ODM、Private Label模式提供一站採購服務,唐威累計有200餘件技術專利, 品項多樣齊全-獨家碳纖式負離子產生器、針尖式負離子產生器、臭氧產生器、UV殺菌LED、UV殺菌冷陰極管、UV殺菌燈管、UV殺菌燈啟動器、高壓啟動器、電子安定器、電子集塵板、奈米光 觸媒原料、奈米銀原料、奈米光觸媒濾網、奈米銀濾網、奈米光觸媒蜂巢濾網、靜電濾網、活性碳濾網、奈米光觸媒HEAP濾網、隨身空氣清淨機、電子口罩、光觸媒口罩、光觸媒DIY濾網、車 用空調奈米殺菌液、家用空調奈米殺菌液,普遍應用於窗型冷氣、分離式冷氣、空氣淨化器、空氣清淨機、暖氣、加濕機、除濕機、電風扇、吹風機、汽車空調、冰箱、洗衣機、烘衣機、水霧 機、空調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