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最新消息 > 產業新知
2017年PM2.5法定數據出爐 高屏不減反增
[2018-01-25]

2017年環保署PM2.5法定的手動監測數據出爐,花東仍是全台空品最好的地區,而空品最糟的三個測站,則落在屏東、雲林斗六、高雄前金。跟2016年相比大多有改善,僅高雄美濃與屏東二測站PM2.5變糟。

民間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25)與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召開記者會,從縣市的角度進行分析,直指高屏空污惡化,南部遭環保署遺棄。此外,還引用國外最新研究指出空污影響胎兒,雲高屏的小孩將輸在起跑點。



官方數據:整體較去年佳  花東最宜人居

環保署PM2.5監測方法分為「手動監測」及「自動監測」。手動需經人工放樣、取樣,並在實驗室量測,因此2017年完整資料直至近日才出爐。

手動數據雖不像自動監測可即時反應空品,卻是環保署用做空氣品質防制績效評估的依據。

2017年手動測站的PM2.5年平均值顯示,扣除國家公園內的陽明與恆春二測站,全台空品最好的地區落在台東(8.3µg/m³)與花蓮(9.8µg/m³)。而最糟的屏東(27.8 µg/m³)、其次為雲林斗六與高雄前金,跟2016年相比,美濃與屏東二測站顯示空品惡化,其餘均有改善。

民間團體縣市分析:高屏污染不減反增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特別針對縣市表現加以分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2017年跟2016年平均值相比,多數縣市都有改善,高雄、屏東[]卻PM2.5不減反增,分別增加0.6µg/m³與2.0µg/m³。

若以2014年跟2017年相比,本島縣市中以嘉義市減量8.7µg/m³居冠。從減少幅度來看,則台東(26.7%)減最多,苗栗次之,高雄與屏東減幅最少。

葉光芃也暗指彰化減量與彰化台化廠2016年9月關廠相關。他表示,2017年彰化的空品都比2016年好。「只做了一個台化的動作就『可能』這樣」。

民間分析並未把陽明跟恆春二測站資料納入。葉光芃說明,這二個測站位在國家公園內,居住人口少,納入平均只是讓數值美化。

環保署監資處科長呂澄洋也提醒,空品數據比較時還須考慮環境因素。例如,2016年降雨量較2017年多,部分地區甚至達兩倍,降雨對空污的清洗作用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最新研究:空污影響胎兒 立委:空污法優先審查

目前全台有31站手動監測站,陳宜民認為環保署應編列預算增加測站,讓人民有感。他也承諾國民黨下會期會把空污法列為優先法案。徐永明則表示,今日就會在立院提議環保署移到空污的最前線——南部去。

身為婦產科醫師的葉光芃引用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2017年底發表的研究指出,產前暴露於高含量PM2.5的孕婦可能生下臍帶血和胎盤端粒長度短的新生兒,換言之,空污可能直接影響嬰兒。這個警訊說明雲高屏的小孩可能在媽媽的肚子就輸了。

註: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計算縣市平均值時未納入台北的陽明與屏東恆春二個測站的資料。

http://e-info.org.tw/node/209660

基隆工廠:
202 基隆市新豐街133號
Tel: (02)2469-1000
Fax: (02)2469-5555
台北公司:
115 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533號2樓
Tel: (02)2651-1000
Fax: (02)2651-3000
唐威電子20多年來供應全球空調家電業界,穩定、專業、多樣化的空氣清淨及水淨化用零組件,以研發聯盟、OEM、ODM、Private Label模式提供一站採購服務,唐威累計有200餘件技術專利, 品項多樣齊全-獨家碳纖式負離子產生器、針尖式負離子產生器、臭氧產生器、UV殺菌LED、UV殺菌冷陰極管、UV殺菌燈管、UV殺菌燈啟動器、高壓啟動器、電子安定器、電子集塵板、奈米光 觸媒原料、奈米銀原料、奈米光觸媒濾網、奈米銀濾網、奈米光觸媒蜂巢濾網、靜電濾網、活性碳濾網、奈米光觸媒HEAP濾網、隨身空氣清淨機、電子口罩、光觸媒口罩、光觸媒DIY濾網、車 用空調奈米殺菌液、家用空調奈米殺菌液,普遍應用於窗型冷氣、分離式冷氣、空氣淨化器、空氣清淨機、暖氣、加濕機、除濕機、電風扇、吹風機、汽車空調、冰箱、洗衣機、烘衣機、水霧 機、空調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