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最新消息 > 產業新知
環保署空品車航母竹科亮相 空污氣體抓得住
[2014-07-02]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環保署與產學界聯手打造的全台第一座具即時檢測、分析功能的「空品車航母」今天上午在新竹科學園區亮相!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與業界參觀這座移動式且可即時檢測出空氣污染物質的監測設施,他說,這項設施不僅對排污廠商產生嚇阻作用,更重要的是運用最新科技明確做出鑑定,就連濃渡也能確認,對後續究責或糾紛界定有幫助。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科長李承毅說,這台「空品車航母」將在竹科停留10天,下旬會前往六輕進行即時監測,這台造價1500萬元的質譜儀,可分析300多種氣體化合物,對環境品質監控有其效益,更是監測利器,未來希望對空氣污染的監測能有效即時的幫助。

 葉欣誠說,這座移動式測櫃是目前國內環保與科技結合的最先進環境檢測利器,全台只有這1台,只需1秒鐘就可以檢測出空氣污染物質,最慢在48小時內可查出污染源的方向,大大縮減追查污染物及污染源的時間,因此被譽為「空品車航母」。且縣市政府或園區有需要,只要提出申請,就會派車前往,若有緊急事件發生時,也可以馬上移動。

葉欣誠說,環保單位經常接獲民眾檢舉有異味後,趕到現場已經來不及,造成民眾的誤解。「空品車航母」是最符合民眾需求,現在不僅可以很快可以趕到現場,而且可以運用最新科技明確的找出是什麼東西並且將物種鑑定出來。

環檢所科長李承毅說,空品車航母安裝有24小時即時監測錄影、衛星定位、異常簡訊通報及遠端監控等功能,並配有即時監測飛行質譜儀(PTR-TOFMS)等,可在空氣污染事件發生時,立即前往敏感點附近進行即時監測,結合觸發裝置可於污染高值出現時,自動進行不銹鋼筒採樣等,可將高值樣品進行更精確的定量定性分析。

甚至可透過雲端科技及無線傳輸,確保移動式測櫃於監測地點的安全性及正確性。這座長達6公尺的移動式高科技測櫃,目前暫時駐點在新竹科學園區公開展示,也會針對竹科及周邊空氣品質進行蒐集分析,而這些空品數據將做為今後相關政策研訂的重要參考。

環保署在竹科園區污水處理廠啟用全台第一台移動式的空品車航母監測質譜儀,可監測三百多種的氣體化合物,是掌握空污的利器。(上、下圖記者洪美秀攝)

環保署在竹科園區污水處理廠啟用全台第一台移動式的空品車航母監測質譜儀,可監測三百多種的氣體化合物,是掌握空污的利器。(上、下圖記者洪美秀攝)

基隆工廠:
202 基隆市新豐街133號
Tel: (02)2469-1000
Fax: (02)2469-5555
台北公司:
115 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533號2樓
Tel: (02)2651-1000
Fax: (02)2651-3000
唐威電子20多年來供應全球空調家電業界,穩定、專業、多樣化的空氣清淨及水淨化用零組件,以研發聯盟、OEM、ODM、Private Label模式提供一站採購服務,唐威累計有200餘件技術專利, 品項多樣齊全-獨家碳纖式負離子產生器、針尖式負離子產生器、臭氧產生器、UV殺菌LED、UV殺菌冷陰極管、UV殺菌燈管、UV殺菌燈啟動器、高壓啟動器、電子安定器、電子集塵板、奈米光 觸媒原料、奈米銀原料、奈米光觸媒濾網、奈米銀濾網、奈米光觸媒蜂巢濾網、靜電濾網、活性碳濾網、奈米光觸媒HEAP濾網、隨身空氣清淨機、電子口罩、光觸媒口罩、光觸媒DIY濾網、車 用空調奈米殺菌液、家用空調奈米殺菌液,普遍應用於窗型冷氣、分離式冷氣、空氣淨化器、空氣清淨機、暖氣、加濕機、除濕機、電風扇、吹風機、汽車空調、冰箱、洗衣機、烘衣機、水霧 機、空調工程等。